張清芳12/12在小巨蛋舉行台北的第二場也是最後一場演唱會,同事分給我多買的票,於是約了妹妹一起去聽。800元的票,8000元的享受,真是難忘的一夜。

張清芳的歌,從小就聽過,但算不上忠實聽眾,只是她的歌膾炙人口、耳熟能詳,今晚一首一首的歌,真的勾起青春年少的許多思緒。

「無人熟識」,歌唱比賽常有人選唱,但是張清芳的嗓音高亢亮麗又強勁,無人能敵啊!唱到中間跌了一下,落了一句歌詞,但是沒影響到後面,現場實力堅強。聽完我小小的幻想了一下,她如果能和卓義峰合唱,應該會很棒吧!

「舉棋不定」合唱者居然是李宗盛,然後他又唱了一首近期新作「給自己的歌」,很有味道,聽到現場算是賺到了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MVtriQkPxg&feature=related

演唱會中介紹張清芳1984年參加大學城歌唱比賽,然後她穿著大學軍訓服唱「月琴」,這首老民歌,現場聽真澎湃,張清芳的嗓音還是那麼乾淨,高音不沙啞,真是難得。

接下來的「出塞曲」、「曠野寄情」我想是今晚的最高潮,整場我鼓掌打到手痛的就是這一次,宏大的編曲,大氣的舞群,讓這一段相當有氣勢,如果前幾首是奏鳴曲或協奏曲,那這段就像交響曲,讓人聽完肅然起敬。

貼這個影音是想勾起一點回憶,現場聽到這首我還想不起歌名,還在想這首是「出塞曲」嗎?就是這首宏偉的演唱效果讓我拍得手都痛了,想不到這麼老的民歌可以這樣唱!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qEXp87KbnA&feature=related

她和范怡文合唱的經典歌曲「這些日子以來」,這次居然是請來舒淇跟她唱 (聽說昨天是劉嘉玲),真是太有耳福了,從來沒看過舒淇本人,更別說是聽她唱歌了,舒淇唱歌聲音有點像小孩子,但是音也算準,有這一段也算是值回票價。

中間朴學亮和黃子佼的串場超爆笑,尤其最後黃子佼模仿阿扁說「雖然我也很想來,但是我出不來」,更是讓人笑到噴淚。

慢歌像「清水燒」、「花雨夜」、「簾後」等也讓人聽了纏綿悱惻,還有台語老歌「孤女的望願」、「青蚵嫂」等,韻味十足。早期的歌曲「激情過後」、「叫我不想你也難」…,現場聽她唱,不但感受到歌的感情,也想把自己的感動回應給她,這就是共鳴吧。

散場後發現機車鑰匙不見了,回去找門也關了,只好坐計程車回家。可能是這兩天被小嵐傳染類流感,腦袋還沒有很清醒,才會掉東掉西的,不過儘管喉嚨不舒服還戴著口罩,這場演唱會還是讓我豁出去大叫啦。

越聽越覺得,張清芳就是該唱歌,有這種天生吃這行飯的天賦不是偶然的,就像最近愛看的「交響情人夢」男主角說的「即使選擇多少次,我還是會想把她帶上那個舞台,為了聽到這樣的琴聲」,但是有多少先生能有這種肚量呢?

為了能一直聽到這樣好的聲音、這樣好的演唱會、音樂會,還是該支持正版,讓有實力的音樂人有錢賺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llee 的頭像
    yllee

    咖啡女王私人招待所

    y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